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近代中國性別與社會
GENDER CULTURE AND SOCIETY IN MODERN CHINA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維紅 
課號
Hist5307 
課程識別碼
123 U74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普202 
備註
範疇:中國。領域:思想、政治、社經、一般。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72gendermodern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門課在這學期的教學設計,將討論傳統中國的性別建構、實踐在帝國晚期及其後的持續發展和面對的挑戰,挑戰來自中國文化內部,也來自西方。時代涵蓋明末至二十世紀中葉。閱讀及討論教材包括史料和研究實例,說明性別概念在史學研究上的應用及其意義。除知識傳授,更重要的教學目標在於訓練學生歷史的性別思考/性別的歷史思考;希望能協助學生開拓歷史研究的視野,並探討歷史思考對性別研究的重要性。 

課程目標
授課大綱:
(一) 課程介紹
(二) 理論及方法
(三) 女子教育
(四) 女性文學
(五) 婚姻與家庭秩序
(六) 內外:性別的空間
(七) 法律中的性別建構
(八) 身體:性與性別
(九) 挑戰儒家的性別秩序
(十) 性別與國族
(十一) 性別與革命
(十二) 新女性
(十三) 結語:所謂「婦女問題」 
課程要求
授課方式:
上課以教師講演為主,每位學生輪流做課堂報告,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討論;課前學生請閱讀指定教材,課後作業以寫作為主。

作業及成績評量:
1. 課前閱讀
2. 課堂參與:口頭報告及討論
3. 平時作業:每ㄧ講題均有作業設計,形式包括名詞解釋、閱讀摘要、書目解題、史料解題及註釋。每位學生可選擇兩項作業繳交。
4. 期末作業:請就本學期所授主題,擇一撰寫一篇三千字左右的讀書報告。

作業說明

作業設計原則:以學生為學習主體,避免灌輸及死記。

作業內容:
(1)名詞解釋及史料註釋:
請利用辭典、百科全書及各種相關工具書(書目另行提供),檢索史料疑義及特定名詞定義,名詞解釋請舉例說明;史料請精讀。

(2)閱讀摘要及史料解題:
這項作業的設計在希望學生於課前對相關主題的史料及研究有一最
初步的接觸,以利上課聽講及討論,並練習基礎學術寫作。
請於每一講題授課之前,閱讀指定資料,並請於課前繳交閱讀摘要。
閱讀文獻如係二手研究,摘要內容請包括該資料的問題意識、討論觀點、論述依據及主要看法。閱讀原始史料時,請試解讀該項史料與講題之間可能的關連。約1000字。

(3)書目解題:
這項作業主要在訓練基本的研究技能,熟悉學術格式,接觸相關史料
及研究。書目作業請依指定題目,列出至少五項書目,包括史料及研究(論文和專書)。
解題內容,請扼要說明各相關研究的問題思考、論點、引用史料及主要看法。書目中所列史料,請扼要說明其與書目主題可能的關連。約1000字。

(4)期末讀書報告:
請選擇一個主題,討論相關研究對此主題的探討(也可以參照史料),
比較閱讀的研究文獻共同或不同觀點,及史料運用,並請試提出未來該主題可能的研究方向。約3000字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3:00~14:00 備註: 1. 時間:每星期四13:00-!4:00,或另行約定。 2. 地點:台大文學院歷史學系第六研究室 3. 電話:02-3366-4712 4. 電郵信箱:weihung@ntu.edu.tw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陳東原,1975〔1928〕,《中國婦女生活史》,台四版:商務。
黃淑玲、游美惠主編,2007,《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》,台北:巨流。

Brownell, Susan and Jeffrey N. Wasserstrom eds. 2002. Chinese
Femininities/Chinese Masculinities:A Reader. Berkeley: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
Press.
Connell, R. W. 2002. Gender. Oxford: Blackwell.
Laqueur, Thomas. 1992. Making Sex: Body and Gender from the Greeks to Freud.
Cambridge: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.
Munslow, Alun. 2006.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Historical Studies. New York:
Routledge.
Walters, Margaret. 2005. Feminism: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. Oxford: Oxford
University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作業 
40% 
 
2. 
課堂報告 
2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 
4. 
課程表現 
0% 
課堂積極參與者,可額外加分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7  (一) 課程介紹 
第2週
2/24  (二) 理論及方法 
第3週
3/03  (三) 女子教育 
第4週
3/10  (四) 女性文學 
第9週
4/14  (五) 婚姻與家庭秩序 
第10週
4/21  (六) 內外:性別的空間
 
第11週
4/28  (七) 法律中的性別建構
 
第12週
5/05  (八) 身體:性與性別
 
第13週
5/12  (九) 挑戰儒家的性別秩序
 
第14週
5/19  (十) 性別與國族  
第15週
5/26  (十一) 性別與革命